English

抓住诚实守信教育这个核心

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天津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 罗保铭 我有话说

编者按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组织的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,到今年已开展5年了。这期间,各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这项深得民心的活动,加大打假力度,规范市场秩序,取得了很大成果。从今天开始,本报将陆续刊登天津、河北、南京开展这项活动的经验,供大家借鉴,以更好地促进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的深入开展。

中宣部等六部委联合组织的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已经开展五年了。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开展这项活动高度重视,始终把它作为体现党的宗旨、树立现代化大都市形象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,精心组织,认真实施。

江泽民总书记提出,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,要在全社会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。我们体会,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的意义,绝不仅仅是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商业欺诈行为,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展这项活动,提高职业道德水平,增强商家的信用意识,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。因此,推动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持续深入,必须坚持以人为本,紧紧抓住诚实守信教育这个核心。去年,仅全市商业系统就聘请执法部门的同志讲课500余次,培训厂长、经理和各级管理人员达6000余人次。我们还大力倡导和推行规范化文明服务,总结推广了全国著名商业模范邱汝舜“文明用语”、“微笑服务”等经验,开展了“岗位闪光,争当百颗明星”、“和平路文明经商示范街”创建活动,提高了全市商业职工的整体服务水平,使文明经商、礼貌待客,渐成风气。

推动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深入开展,一条重要的经验,就是把加强管理与改善硬件环境结合起来,推动示范街建设,实施商业形象工程。我们主要抓了两个方面:一是抓住对中宣部确定的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示范街——滨江道商业街和天津近代著名百年老街——和平路商业街进行大规模改造的机会,及时出台包括实行“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”在内的多项措施,加强对全街商业经营活动的规范管理,既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,又提升了商家的经营信誉。二是引导商家调整经营结构,在适应市场需求的同时,商家也能获取可观的利润。改造后的和平路全长1.3公里,建筑风格恢复了中西合璧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点,135家“老字号”商店和名牌专卖精品店错落相接,货真价实成为广大商家基本的经营理念。2000年9月开街后,人流、物流、信息流骤增,日客流量达到百万人次,日销售额较改造前增长了2-3倍,成为人气极旺的“金街”。市消费者协会受理群众投诉由去年9月份以前的36件,下降为零。此外,我市还相继建成了一批区县一级的重点商业街,清理游动摊贩,改善环境面貌,提高服务质量,为推动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的深入开展,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推动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深入开展,必须建立健全经常性、强有力的监督、激励机制,充分发挥舆论监督、群众监督、执法监督和自我监督的综合监督作用,努力营造学先进、争一流的浓厚氛围。全市设立了12315电话投诉举报中心,健全了打假维权网络,工商部门每月15日都在和平路、滨江道商业街开展义务咨询活动。由劝业场、华联商厦、百货大楼、滨江商厦四个全国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示范店率先开展“文明经商五项规范达标和五项承诺”活动,实行商家自我监督,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。去年,全市共查处假种子、假化肥、假冒商标和伪劣商品总价值3260万元,端掉造假窝点137个,净化了市场环境。与此同时,市有关部门还拨出专款,对在全市评出的67个市级“文明市场”,给予表彰和奖励。我们还以国营商业为主体,开展“百城万店无假货,文明经商上水平”系列活动,创建“商业文明号”,选树“天津商业十大职业道德标兵”和“十大服务品牌”,组织“文明经商”下乡活动等,充分发挥示范街、示范店的导向作用。新闻媒体及时总结文明经商的先进典型,开展正面宣传,弘扬社会正气,带动了全市“百城万店无假货”活动健康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